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

2017 春節9天 單車環島 GIANT SNAP 24




     離上次單車環島才5個月多,今年1月,一位朋友想說春節有10天的假期,想趁這段假期來挑戰單車環島,好吧!難得朋友有時間,我也排特休,衝了! 順便找上次環島的同伴一起再遠征。

     因春節關係,春節前一個月就開始找住宿、訂房,這次就沒安排甚麼景點。


【計畫9天行程】

台北→苗栗後龍→彰化縣芳苑鄉→台南→屏東枋山鄉台東縣太麻里台東縣成功鎮花蓮市→宜蘭羅東→台北


   

這趟天氣會比較冷,出發前,先去迪卡儂運動用品店買幾件保暖長袖內衣來穿(保暖自行車長袖內衣 B'TWIN 500 ) ,到現場,想要的尺寸顏色都缺貨,跑了兩趟,只好先買白色再買藍色,還好我都先拿衣服再逛賣場,之後S尺寸都被拿光。

【騎乘物品】
  • 安全帽、運動太陽眼鏡、保暖脖圍
  • 全指手套、襪子
  • 保暖長袖內衣、長車褲、秋冬季抓绒保暖腿套、抓絨防風保暖風衣



【攜帶物品】
  • 錢、手機、證件
  • 小蟻運動相機、行動電源、USB充電器、充電線...
  • 保暖長袖內衣、短褲、免洗褲、襪子
  • 毛巾、牙刷、牙膏、沐浴乳、洗髮乳、洗面乳、刮鬍刀頭、洗澡布、洗衣粉
  • 防曬乳、肌樂、雅雅軟膏、護唇膏、乳液、OK蹦、酒精/優碘棉片、棉花棒、牙線棒
  • RacingPro 運動達人鹽錠膠囊(1瓶120顆)
  • KIPSTA摺疊衣架、衣夾
  • 手電筒、內胎、工具、挖胎棒、手套、攜帶式打氣筒、補胎片
    防水套、手機防水袋、雨衣、防水鞋套
迪卡儂發現到這個摺疊衣架,想說住宿衣架沒放很多支(其實是我懶得跟老闆要),買個3支帶去用。   

收到最小尺寸約:13.5 x 7.5 x 1.5 公分

展開一段  長度約 24公分

全部展開約 40公分


其他物品就放置於車架、上管包



第一天 1/27(五)  台北→苗栗後龍鎮  


          我們除夕當天出發,早上先到重新橋下會合


 松山機場


台北橋上


這次兩台平把公路車,看來我登山車要拚一點了


在大稻埕碼頭附近車行租的單車



吃完早餐,朋友試用氣瓶打氣,因沒接觸過法式氣嘴,氣嘴頭沒鬆開,氣瓶螺口鎖太緊,用手轉不鬆,只好向附近店家借鉗子轉開。

 我們先走河濱單車道前往鶯歌

三鶯陶瓷河濱公園

接著我們騎114縣道,準備街道台1線

騎到鶯歌區八德路有段不陡的上坡,剛開始爬坡時,突然感覺到我車後輪軟掉,我趕快靠旁邊停,發現輪胎洩氣了!!


後輪拆下來檢查,外胎沒任何破損,內胎破洞處是在橡膠接合處的地方,是用久疲乏裂開嗎?  還是車行胎壓幫我打太高? 之前自己打都打在45~50psi,出發前給車行檢查看有沒有地方要調整,他說不用調整,順便幫我把輪胎氣打飽一點,出門前一天看胎壓有60psi左右!

三人協力下,很順利地換好內胎,繼續出發。

 接近中午  先在7-11吃點東西


接著切到西濱公路


  西濱公路  鳳鼻隧道
這次我們走右側的單車道



新竹市風情海岸(香山濕地)


香山豎琴橋

接著直接殺到苗栗後龍鎮
到市區已經傍晚4點多,怕除夕沒東西吃,先來吃個羊肉爐!

今晚就住這  (照片隔天早上拍攝 )


地址:苗栗縣後龍鎮中山街88-11號
電話:0800227668


我們單車是停放於1樓室內








老闆說  看到的食物都可自行取用


提供電腦上網


看見這袋白粉,真的會讓人誤會!!



第一天 路線軌跡
第二天 1/28(六)  苗栗後龍鎮  →彰化縣芳苑鄉 

一早我們就上街尋找早餐店,發現唯一的早餐店~人超多的!!



剛好看到葉媽媽 海苔飯捲

葉媽看我們在單車環島  很大方地請我們吃


與葉媽媽合照    葉媽媽以為我們是學生  



感謝葉嬤嬤的招待

各位有機會的話可以去吃吃看!

攤位位置位於  苗栗縣後龍鎮中山路與中正路交叉口 (7-11旁)



吃飽上西濱,繼續向南推進

通宵新埔海堤

台中高美濕地

西部天氣真的很好


上次來過個 彰化玻璃媽祖廟
隊友沒來過 想說順路來看看


結果  我們在這夾娃娃....XD
出來玩,回去總要給家人一個交代 ~ _~

好了時候也不早了,越晚越冷,趕緊出發前往民宿


(照片隔天早上拍攝)

原本是要住在彰化縣二林鎮市區,過年前打去詢問都客滿了,只好改住這邊。

地址:彰化縣芳苑鄉斗苑路三合段202巷200弄26號
電話:04-8966365、0935-145977








我們到時,剛好老闆娘的兒子也在,小弟弟一位

我們這一路上,7-11香蕉幾乎都缺貨,快到民宿前時,剛好有在7-11買到最後3支香蕉,小弟弟剛好看到朋友手上拿著香蕉
小弟弟:喔優~你不要拿著香蕉,看得我也好想吃  
朋友:這香蕉我們好不容易才買到
小弟弟:很得意的說  我這有一串的香蕉 XDXD

真想抓起來揍一揍  (開玩笑地)


在我們準備要去市區覓食時,小弟弟又出現了
小弟弟:你們等等要幹嘛啊?
我:我們現在要去吃晚餐
小弟弟:齁~我都已經吃飽了  
我:嗯哼  (好想抓起來揍一揍啊~開玩笑的 XD XD)

赤牛麵    PS.裡面沒有牛肉


第二天 路線軌跡
第三天 1/29(日)   彰化縣芳苑鄉  → 台南

民宿提供的早餐



騎了40多公里,終於有家7-11,放飯啦,這時約下午一點了

西濱公路上,很多阿伯在橋上釣魚

有人突然想自拍


來到嘉義布袋漁港

點了幾樣菜來吃


接下來直接奔往台南




台南市東區立德四路39號
電話:0931-898287   06-2154555  


單車可停1樓內

1樓大廳   交誼廳


我們 Check in時,發現跟我規畫要訂的房型不同,原本是三人通鋪,結果變成背包客獨立房型,原來是我朋友訂錯!!

格局分為左右上下舖


每間為獨立空間,有各自的門鎖

裡面提供插座

冷氣空調為共用通道 (忘了是上下鋪同一條通道還是左右邊)
可以先詢問民宿老闆,如跟不認識的同條通道,可以先問問對方要不要開冷氣

共用洗手台


共用浴室、廁所  各2間





 樓梯間裝飾

晚餐就在附近解決




藥燉羊肉爐

第三天 路線軌跡

第四天 1/30(一)   台南  → 屏東縣枋山鄉


今天第一件事  就是先喝牛肉湯

不過看了幾家,有些沒有營業,有些人太多,有些已經賣完

我們到永樂市場,看阿村牛肉湯沒甚麼人,結果賣完了    

潘家牛肉湯    
700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25號

看就對面 潘家牛肉湯,立馬下車點餐


好吃

吃完我們準備出發前往高雄

這次路過高雄  只是停下來吃丹丹漢堡

我們下午1點半來,人還是非常多


座位一位難求



林園工業區  準備離開高雄市

接著我們直接一路直奔住宿

快到枋山時,這段風特別大,都快被吹倒了


地址:941屏東縣枋山鄉舊庄路27號
電話:08 877 1367


單車停放置 1樓室內







住宿提供投幣式洗衣   /  脫水機

到了住宿,我習慣先洗澡洗完衣服,再去覓食,這天弄得太晚,外面剩下7-11超商及炭烤魷魚。害朋友在7-11徘迴多時,不知要買甚麼,簡直像世界末日一樣....XD。



以上為我的們晚餐

最後半夜還是再跑一趟7-11買消夜,我們出去被風吹個不要不要的~~


第四天 路線軌跡

第五天 1/31(二)    屏東縣枋山鄉  → 台東縣太麻里



一早起來   跟我想得差不多  開始下雨了  而且風還不小


先吃個早餐,準備上路。

今天天氣不佳,決定直接走台9線 南迴公路

枋山郵局   便利箱外觀



一路上  下雨又逆風   真的非常難騎



騎了20多公里  終於來到壽卡鐵馬驛站

南迴公路 (枋山→壽卡)
因攝影機錄影時會掉秒,影片有時會接的不順!!

我們在壽卡休息一下,就準備往下衝了



騎了20幾分鐘,到了山下7-11超商

因為人太多了,想說到後面一點的全家超商,看看人有沒有比較少

今日中餐   白飯、香腸、香菇雞湯



雖然天氣不好,但有種說不出來的美

本人落魄背影



多良車站,因為太多人了,我們就在此處遠遠觀望。

多良高架橋這時剛好已經通車了,這樣省去一段上坡道路了

多良高架橋   北上單向通行 

很想知道這位車友  環島帶了些甚麼物品

到太麻里  南下嚴重塞車,還有駕駛跟我喊加油


地址:台東縣太麻里鄉太麻里街246號
電話:089-781346

 
單車可停放於1樓室內





住宿有提供脫水機,房間能掛的地方都掛了  XD

今日晚餐就在住宿附近的麵攤解決


紅燒牛肉麵


第五天 路線軌跡

第六天 2/1(三)台東縣太麻里→ 台東縣成功鎮

今天路程約75公里,主要是隔天要去三仙台,今晚打算住三仙台附近的市區。

一早起來,先來吃早點


這間的肉羹便宜又好吃。
不好意思 食物都忘記拍了!!

往台東市前進

今天天氣蠻不穩定的,偶爾飄點細雨。

路上海景



從台11線要切進市區,發現很美的建築物
原來是所學校,台東縣豐原國民小學

今天路過台東市,想說順便去吃藍蜻蜓炸雞

藍蜻蜓炸雞
950台東縣台東市大同路214號

還沒騎到店門口,已大排長龍....
我看要等個1個小時跑不掉,只好改吃別的

台東縣台東市中正路249號



 地瓜水餃 + 地瓜葉水餃 + 酸辣湯

吃飽繼續上路,繼續走台11線
過小野柳後,風開始變大


今天太麻里路上遇到的阿伯,終於有追到了~

快到水往上流
水往上流。到此一遊

下個休息站  東河包子

路上遇到小車隊。
他們跟我們喊加油後  被刷過去了!

我時速約25~30已經是極限了。登山車真的好難騎快 

騎了約15公里,抵達東河包子,我們就在7-11休息一下
買包子的買包子、買香腸的買香腸、買香蕉的買香蕉

這時約下午4點半了,離住宿點還有18公里的路程,趕緊出發,越晚越冷。

剩約2公里的路程,還有一段大魔王在等我們!! (陡坡 = 大魔王 ) 

撐過這段上坡,就抵達成功市區了

先到7-11停一下,今天初五,我事先沒有訂房,先打電話確認一下

台東真王子大旅社
地址:台東縣成功鎮中山路56號 
電話:089-851612、089-851613




單車停放於1樓室內









脫水機可跟老闆詢問使用

晚餐   一鍋是吃不太飽
之後朋友又在附近買臭豆腐及炭烤。

昨晚才在討論,今天路程怎安排這麼短,才75公里,但今天騎得有點累,天氣不好又有逆風影響,明天到花蓮應該很辛苦!


第六天 路線軌跡



第七天 2/2(四)台東縣成功鎮→ 花蓮市

今天安排就是先到三仙台看看,接著沿著台11濱海公路到花蓮市,路程預計115公里。

剛好住宿隔壁有家早餐店


買完回房間吃

台11線 111K
今天也是濕冷天氣,在我拍照的同時,朋友已先到前方岔路,準備前往三仙台。

當我抵達三仙台,都找不到夥伴,只好先走進去拍照
過了將近10分鐘,他們才剛到三仙台??

他們說找不到路進來,我想說第一個路牌不是標示直走右轉

回家開 STRAVA Flyby 回放軌跡!
沒想到............三條路就這麼被我們一一突破   XD


會合後再次走進三仙台,風非常大



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騎



成功花海


成功花海

這應該是徒步環島的  給你們一個讚!


沿路一下有雨 一下沒雨,懶得穿雨衣了


7-11 !!
  
離開成功花海,騎了約20公里終於到7-11超商
這時快下午一點了,午餐就在此解決了


出發,我們先讓一個夥伴提早20分出發。
吃飯時,看見10幾個學生(應該是學生)騎過去,看看我們能不能追到。




我連追上同時出發的夥伴都有點困難了!!
我只能在騎上坡時縮短差距,平路跟下坡沒辦法(除非要消耗更多體力)!
這就是登山車與公路車的差距!


騎了3.5公里  終於追到 (應該這段比較多上坡)



這時也追到在7-11看見的學生(後面幾台車)


靜浦北迴歸線界標


這台車配色蠻好看的!


到了石門  雨勢越來越大




7-11   距離上一間7-11有36公里! 第一位出發的夥伴也剛到5分鐘。
這時氣溫約15~17度,加上全身濕,不敢休息太久,買個補給飲料,馬上出發。


這時約下午四點。離花蓮市區還有約50公里
這種天 下雨加逆風,下坡也是要花點氣力踩 (崩潰)


破風前進


下坡衝刺



芭崎
這邊要爬一段山路


芭崎休息區
傍晚五點半,還有約32公里!


天黑黑


水璉隧道



這一段都是緩下坡,這邊我都放空滑行 (體力約剩10幾%)


看不到盡頭的直線


離花蓮住宿約10幾公里,這區就沒下雨了!(感謝老天爺)


晚上八點抵達住宿點

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光復街13號
電話:03-8331398


這間房間都在3樓以上層,上次住要把單車扛到4樓
這次可以停放於1樓室內

今日4人房都沒空房


只好2間雙人房 分開睡


全身濕,先來洗個熱水澡

 1樓有脫水機,可向老闆借用


東大門夜市旁花燈區


晚餐當然是來東大門夜市


我來都吃這家


今天人非常多,這時因單比較多,暫時不做烤物(原本想吃烤牡蠣)



鹽酥蝦、炸蚵仔酥、炒花枝、炒高麗菜、炒山蘇、剝皮辣椒雞湯


 吃到最後剩我們跟另一組客人,再請老闆烤一份牡蠣

這時花蓮開始下大雨了 ,只好提前會住宿休息。

上次這吃貨沒跟我們同行,實在可惜。
200元 鹽水雞,就一個人嗑光了。



第七天 路線軌跡



第八天 2/3(五) 花蓮市→宜蘭縣羅東鎮

原本今天是計畫住宜蘭礁溪,順便泡湯,但出發前找的住宿已無空房,其他住宿覺得超過預算,就改住宜蘭羅東。


來花蓮都一定會去廟口紅茶,不過.....這次

 人好多,放棄,改吃一般連鎖早餐店
帶頭的說:不知怎麼轉到七星潭


今天天氣還不錯


先到新城太魯閣火車站
原本想說看來不來得及搭1點半多的區間車,最後還是買3點多的班次


在等車的時間,我們先來到新城國小附近吃飯


長興小吃




佳興冰果店







吃完差不多3點了,離上車時間還有半小時,想說就去東西横貫公路牌樓拍照留念
離那邊4公里多,衝了

好了,拍完照就是要準備衝回火車站了,2位夥伴這時就衝特別快,我今天腿特別無力,沒辦法做衝刺!還有一個又衝過頭??

這時單車搭火車的乘客還蠻多的



難得3人有空一起遠征 ,上次一起出遠門應該4~5年前了。   


從蘇澳新車站到羅東,才短短10幾公里


地址:265宜蘭縣羅東鎮公正路60號
電話:03-9542169












1樓有脫水機,要使用可向櫃台服務人員告知


房間很寬敞


單車停放於房間



這邊離羅東夜市約5~600公尺,步行不到10分鐘即可到達。
假日夜市人非常多,也不知吃啥麼,隨邊找家牛排吃,回來買個鹽水雞當宵夜  XD


第八天 路線軌跡

第九天 2/4(六) 宜蘭羅東→ 台北市

今天是旅程的最後一天,我們決定還是走北宜公路回台北。
接台9線前,順道來吃林場肉羹


騎著騎著,要進宜蘭市前,又跟上次一樣突然想到宜蘭香雞城
馬上停下來,查一下營業時間,他們11點開門,現在騎過去剛好11點,應該有位子可以坐。


香雞城宜蘭店
地址:260宜蘭縣宜蘭市聖後街7號

裡面沒甚麼人,趕快找個座位坐,因為餐點都現點現做,會等比較久。

剛好外頭有夾娃娃機,我就去巡一下。

相中一隻 P助  (圖片來自網路)
夾了第3次,爪子從它身邊滑過,竟然把它下面的娃娃夾起來。
夾之前我沒注意到它下面是甚麼玩偶。







當娃娃夾起時,我愣住了..............不會吧!

操~怎麼連這個也有玩偶 (進擊的巨人)
我夾到的時候,一時還不敢回座位上,這隻應該會被朋友笑死!!

第一次夾到娃娃,沒有感到開心  ~~~藍瘦香菇~~~~


看來小倉鼠要團結合作對抗巨人了

好了~回歸正傳   餐點來了 


到了礁溪


上北宜公路前,先來7-11超商補給


GO~GO~GO  上北宜


蘭陽平原


蘭陽平原


石牌縣界公園    
我先達陣,這邊過後大多都下坡了

衝下坡

北宜有些路面凹凸不平,跑的時候要注意!

原本有個夥伴跟在我後面,因為我車有裝後照鏡,我都隨時注意後方,
經過這邊後他就消失在我後方了??

我往下騎約700公尺,他打LINE過來,說他爆胎了!!
原本他是叫我先走,有另一位夥伴在,我想說還是上去看看好了!

還好這路段算空曠!
老規矩,爆胎紀念照


拆內胎中


換上新內胎時發現


這台是向單車店租借,出發前有跟店家拿2條內胎,法式氣嘴沒錯,但店家氣嘴長度給錯規格。



車行的車,輪框框高(紅色箭頭處) 比一般輪框高很多,店家給的是48mm長度,換上去氣嘴頭長度不夠,頭沒露出來,根本沒辦法打氣!!(暈倒)........

不只我暈,我的車可能得知到這個消息,它也暈過去了.........

我朋友也趕緊向車行反應,想到我有帶補胎貼片,只好先找漏氣點,先貼貼吧看。

希望可以撐到坪林

騎了6公里多,前輪又消氣了
沒辦法了,他說他先用牽的,我跟另外一個夥伴先到坪林
這邊離坪林,還有5公里多

我們到坪林  差不多下午四點半了
詢問附近店家,他們說這附近沒有單車維修的

我就先去7-11超商買杯咖啡來喝,順便等我朋友
之後朋友傳訊說,車行會派人送內胎過來更換,叫我們先走
最後我們等到5.15分出發,我朋友10分鐘後才到7-11,從他下來牽車點到7-11,走也有1個小時了!!

今天雲有在燒
可惜時間太晚了,很快就退燒了。


繼續爬坡

過了海倫咖啡  之後都是下坡路段了
這時我另個朋友傳訊說 ,輪胎已經換好了,對方還騎重機過來換。
換好就好,我們就騎我們的。



衝下坡


下坡我要很努力地踩,才能超過這幾台機車。(時速約50幾)





這時到新店碧潭,差不多傍晚6點50分了


過了大坪林  我們就分道揚鑣    



約晚上7點40分  平安到家  

到家馬上洗個熱水澡,東摸西摸,弄到10點多才去吃飯 

朋友他們也都平安到家了,最後爆胎的,9點40才到家(蘆洲)

第九天 路線軌跡


9天軌跡由Sinchen整理提供

這次照片我沒拍得很齊,部分照片由Sinchen及大頭提供!

這次九天環島花費

     這次環島西部跑得還挺順的,西部天氣都還算熱平均都有26度以上,不過到了東部剛好遇到鋒面影響,天氣變得不穩定,基本都是濕冷天氣,氣溫約14~18度,碰上下雨家逆風真的挺難受的!

經過這次環島,覺得騎登山車環島還真是很耗體力!!

不知之後有沒有機會騎公路車環島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